战“疫”·进行时|校园静态管理 东北师大将战“疫”临时党支部建在学生宿舍

日期:2022-03-15   来源:  点击次数:

“昨晚十点多我被任命为本部校区五舍学生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配了一名辅导员做副书记。昨晚领了任务后,就立即走马上任,到五舍走访了部分寝室,对于学校即将实施的静态管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布置今天早餐的配送等,一直忙到后半夜1点多。”3月15日早上,国际汉学院党委书记王百元,虽然没休息多长时间,但是精神头依然十足,今早五点多就起来和志愿者一起为五舍1253名学生搬运和配送早餐。对于五舍“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这个新职务,作为一名学院老书记,他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更感到任务的艰巨。他说,六层楼,共有200余个寝室,马上要去寝室走访,要详细了解学生诉求,给学生带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和学生一起度过眼前的难关。

清晨五点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检查三舍A栋学生临时党支部为学生配送早餐情况

像王百元这样的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全校一共有22个,覆盖全校两个校区21个学生宿舍楼,管理两个校区两万两千余名在校学生。随着3月14日吉林省疫情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学校防疫工作也面临巨大压力。为减少接触机会,尽最大可能降低病毒在校园内的传播风险,更加有效地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防患于未然,从3月15日开始在校园内实行静态管理政策。为帮助解决静态管理给学生带来的生活上一些不便利,学校党委决定在每个宿舍楼成立“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

清晨六点多,学校副校长常青检查光华楼学生临时党支部为学生配送早餐情况

每个宿舍楼除了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外,每个楼层还成立了1个临时党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已住进校内的学院(部)党委书记或者院长担任,学院(部)骨干辅导员担任副书记;党小组成员由学生党员、干部组成,同时担任学生志愿者。

凌晨一点,五舍学生临时党支部仍在开会     清晨七点,冬华楼学生临时党支部在开工作部署会

3月14日晚10点多,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刚一成立,支部成员就迅速行动起来,立即进驻各宿舍楼,接管、部署该宿舍楼里的各项工作。这些临时书记中,无论是年过半百的老书记,还是刚上任的年轻书记,无论是业内知名的学者院长,还是干练有为的女院长(书记)等全都第一时间站在了新的岗位上,冲在抗疫一线,有的一宿没睡,有的开会到凌晨。在他们的努力下,3月15日清晨,各党支部成员与志愿者,将学校静态管理第一天的早餐高效有序地发放到了每名学生手中。接下来,他们和志愿者们一起,每天除了学生一日三餐及生活必需品的配送外,还要为每栋楼里千余名学生做好购物、外出就医和日常用药等生活服务;还要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等教育指导工作以及做好宿舍楼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工作。

清晨五点多,三舍A栋学生临时党支部为学生分发早餐   清晨六点多,六舍学生临时党支部为学生发放早餐

“疫情的严重超出想象,学校的防控压力也随之增大。但是学校党委组织有力,我们现已将219名学生党员组织起来形成突击队、志愿者,为广大学生的生活等各方面服好务。虽然工作强度增大,但是没有问题,我们会一直坚守,请学校放心。”体院宿舍临时党支部书记、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铁民坚定地说。

“非常之时期,当尽非常之责。我们临时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学生、凝聚学生、引领学生、服务学生,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学生安全,切实将防疫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和学生一起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四舍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郑重地谈到。

夏华楼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深情地说到:“请各位同学和家长放心,我们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学校永远是同学们最安全、最温暖的家园,我们所有教职员工都是你们的亲人,都会把你们的需要作为我们的第一需要,把你们的安全作为我们的第一任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相信,只要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会度过难关,共迎春暖花开。


上一篇:媒体 |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报道我校附属中学疫情期间为全省高中学子上公益网课 下一篇:战“疫”·进行时|东北师大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